健康無價-暢談胸悶、胸痛

我在機器設備半導體公司上班,三十七歲,擔任課長職務。監督是我的工作,壓力非常大,甚至需要常常在職進修,早上上班,晚上上課,還要照顧家庭,有時候帶著疲憊的身體回到家想多陪陪念中班的女兒,見面相處一個多小時,小孩就該準備睡覺,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(畢竟不想錯過女兒成長過程中,很多的第一次)。然而,這幾年下來可能因 年齡漸增長又缺乏運動,或者是壓力 太大?!胸悶、胸痛、頭痛接踵而來,並且越來越嚴重。

  一開始到醫院就診,檢查結果均無異樣,只是三酸甘油脂及膽固醇偏高一點,醫院的醫師建議我要運動及調整飲食即可。但狀況卻一直無法改善。有時一個月內出現胸悶症狀三、四次,偶有胸痛出現,甚至影響到呼吸,會有壓迫感,但只要休息一下就好一點,另外脖子也容易酸痛。因家族有高血壓遺傳疾病,每天服降血壓藥一顆,但感覺控制不好。後來,胸悶次數也不斷增加,頭痛情 形更是加重,這時才驚覺身體狀況 已亮起紅燈,一定要去治療它了。

無意間看到傑出診所「心血管 治療」的廣告,心中燃起了一線希 望,因為到醫院就診,醫師認為一 切都無異樣,也沒開藥,只建議要多運動,但我還是感到身體很不舒服,就趕緊到趙醫師的門診,了解自身的狀況。經趙醫師解釋後,才明白自己罹患動脈硬化所造成的心 肌缺氧、心絞痛。趙醫師說,早期心血管疾病並不是藉儀器檢查就可發現,必須心血管內的缺氧程度及血管阻塞要50%以上才可能經由儀器檢查出來,但是如果到那個時候再治療,就已經很嚴重了。
所以,早期的診斷需要有經驗 的醫師為病人做詳細的問診,了解過去病史及身體生理檢查。心絞痛的治療一定是愈早效果愈好,而且有心絞痛症狀時,就不能從事激烈運動,以免心肌梗塞發作。
經趙醫師的建議,開始接受心血管整合性治療,剛開始並無明顯的反應,在治療第三、四次後精神體力變好,胸悶頭痛情形改善許多, 即便是出現症狀,時間也明顯縮短,壓迫感、呼吸不順的情形也減輕不 少。第七次治療時,趙醫師建議配合 降血壓用藥後,即發現和往常不一 樣的感覺,人、精神變得更輕鬆,亦所謂的「心靈舒暢」。在一次的回診時,我好奇的問護士小姐,為何血壓藥劑量減少了,效果卻如此的好?護士小姐:「血管變得更有彈性,血液中也有足夠的氧氣,直接減輕心臟的負擔,血壓才能平穩。這才是最根本的治療方法。」
整個療程結束後的某日,內人眼睛驚訝的瞪著我說:「你的痛風症狀在治療的這個月內,不曾再發作了耶。」(以前每個月總會發作個一至 二次)治療完成後並非結束,還需靠未來自己的維持,包括飲食控制與持續運動兩者同時執行,另外,平時也要保持身心愉快,不要給自己很大壓力,才能讓體內新陳代謝加速,唯有如此才有健康身體,療程效果才會持 續下去。

雖然整個療程所花的費用較昂貴,但看到自己身體變健康了,還有太太和小孩快樂的笑容,一切是值得的。在此要謝謝醫師及護士們的照顧,讓我擁有寶貴、無價的健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