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再搥心肝了

張先生,六十歲。軍官學校畢業後歷任指揮官等要職,長年軍旅生活步調緊湊,堅守崗位悍衛國家,轉眼間匆匆過完半生,才離開軍職至民間工作。

在民間擔任高階主管的工作,事務繁忙、應酬多,因本身性子急、個性焦躁,凡事要求完美,所以在生活上更是天天精神緊繃。近幾年來, 身體上偶爾會出現左胸有悶、痛情形,剛開始還不在意,以為自己會好,怎知愈來愈嚴重,常會痛到以拳搥胸,才得以舒緩。後來他正視到問題的嚴重性,開始尋求治療。曾有醫師認為胸口悶痛,可能是胃痛的反射,不需擔心,但經治療後未見改善。其間也透過友人介紹,使用日本回春針劑治療,前三天反應極不舒服,睡不著、頭痛、全身不舒服。仔細想想回春針劑改善了哪些?嗯~皮膚確實光滑,但病症仍然存在。之後肩、頸部位也開始出現僵硬、痠痛情形,感覺像是快中風一樣,但因工作忙碌,沒有理會這些症狀,只有偶爾貼個酸痛貼布,按壓肩膀而已……


惱人的症狀依舊未見改善,胸痛胸悶不斷地發作。

直到向傑出診所趙榮杰院長求診,告訴他所有的發病過程,包含總膽固醇252、 三酸甘油脂246、降血壓及降血脂藥均按時服用,也定期追蹤,檢查並無特殊狀況,為什麼還是常常胸悶、胸痛?經趙醫師細心診察後,提出說明:「你的症狀是冠狀動脈硬化、阻塞所引起的心絞痛,此病易引發急性心肌梗塞的嚴重心臟病.....等,體檢數據也只能提供部分的參考,真正要重視的是來自身體的警訊……」。聽了以後,才恍然大悟!趙醫師說:「人的心臟猶如一具馬達。心臟有力,血管的彈性要好,血液的氧氣才能輸送至腦部及末梢血管,讓所有的功能活化,而非一昧的只靠藥物。」因而建議接受修護保養心血管系統的治療來徹底改善這些病症。 

張先生帶著懷疑和期待的心情,開始接受趙醫師的治療。過程中沒有不舒服, 而且心情逐漸地放鬆;治療第2次時,最明顯的是早上起床後精神、體力變好了,整天心情都很愉快;治療第3、4次後,困擾已久,最在乎的胸悶、胸痛竟然不再 發作,而右側胸口神經痛也隨之消失,肩頸處從硬、痛,變得輕鬆自在;在治療第 7、8次後,鼓起勇氣,再次和朋友相約登山,一路從大坑、新社山上直攻中興嶺…很久不敢爬山了,這次感覺體力變好許多,也不覺得喘,幾乎恢復以往體力,攻頂後,更享受這久違的欣喜暢快。

定期回診時問趙醫師,心臟變好了,可否一嚐久禁的爌肉飯?趙醫師強調: 「有了好的藥物治療,還要加上自我飲食控制,配合運動,才能有效維持健康的身體」。最後,還是要特別感謝醫師護士們細心的照顧,才能恢復健康,享受人生。